最近在工作跟生活上,都碰到了讓我不禁想要好好討論一下這個話題的狀況,也許是要邁入當人父母的階段了吧,我有時候都在想,我希望怎麼樣教育我的小孩? 我希望他/她能有怎麼樣的思維跟人生態度? (哈,我知道我真的想太遠了。)

我們自己的人生,走到現在三十出頭,雖還算不上甚麼,但也經歷過一些些,領悟到一些些。我現在"想像"我的小孩,可以學她喜歡的才藝,每天都過的很開心,她知道這個世界不是全然的善良,但是還是能夠用最明亮最正面的態度去對待她喜歡跟不喜歡的人。

我為什麼會說到這裡?

那天跟好友傻妞M聊天,傻妞是我的大學同學,我們大學時沒有很熟,因為傻妞大概覺得我是史上無敵超級大混妞,然後我也覺得她是個傻妞,沒甚麼好深交的。可是這幾年居然因為我工作的緣故,我們重新接軌上了! 而且是很神奇的接軌--簡單來說,就是傻妞因為工作的關係很想認識混妞,結果搞了半天,發現原來這個混妞就是她的大學同學。

好了前情提要有點長,重點是傻妞跟混妞在討論工作上/生活上可以相處的來的人。

傻妞說了一句好有禪意的話: 我發現無法合作(工作上)跟無法相處 (生活上)的人,就是會把自己的小小利益看的很重,影響到他人權益的人。

混妞: 簡單來說就是自私吧。

傻妞: 對啊,就是自私。常常一開始妳感覺不出來,但是這些小小的事情都會在來往中慢慢的揭露出來。

 

我很喜歡傻妞,她就是這樣看起來傻傻的,其實很聰明的,妳看他傻裡傻氣的,總會擔心她出門應該自己都會把自己搞丟吧,但是總是可以順順利利的,人生中還一直遇到貴人。

(我也是這掛的,哈哈,所以會相處的來吧。)

 

我們都是屬於與世無爭的個性。說是與世無爭,其實真的是不想爭,覺得人生這樣好累。妳求學的時候要競爭,爸媽也總是拿妳跟別人比較來競爭,畢業了在工作領域競爭,優秀的搞不好還出國念個MBA,MBA的教育教妳networking,變成了誰擁有更多資源跟人際關係的競爭。

(嗯,我無意詆毀所有視MBA為金飯碗/遠大目標的上進學子們,MBA的教育還教妳很多其他的啦! 我只是表達我也是在美求學過,是眾多旗子中小小一枚的感受。)

好了,一直爭一直爭,人生真的就會比較美好嗎? 妳所擁有的就真的會比別人多嗎? 我指的競爭,並不是說不應該努力上進求好,這個大家都應該。只是在這個過程中,妳是不是總想著要從別人那取得甚麼? 還是掠奪些甚麼,讓妳的路途比較快速順遂? 這是我不喜歡的爭。

在工作的領域,一定會碰到很多人,是一直在爭取跟捍衛自己的權益,態度超過到他們總是覺得妳是要佔他們便宜,忘了自己已經多拿的利益。這些人我也都傾向於不會合作,因為我不喜歡這樣的工作夥伴。生活上也是,我的朋友不多,但是真的是朋友的,就不分彼此,常常讓我很感動。我也常覺得,總是在耍自私與競爭的人,真是不太聰明,就算是為了最後的實質利益吧,妳爭得了一次,還會有以後嗎? 妳爭得了A,還有BCD到Z都要爭咧,妳不累嗎?

聰明點,放下些,學一下轉化,這些競爭可以變合作的。只是當妳被那些條件束縛著時是蒙著眼的,看不見善意,也看不見機會。

 

可以讓步與給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那代表妳很富足。(我並不是指金錢) 我也相信願意給予的力量,會幫妳吸引到相同頻率的人。這些人,是可以當一輩子好朋友的人。就像傻妞說她總是會碰到貴人,她說這是"秘密"的力量,與其說這是她跟宇宙下的訂單,我寧可相信這是因為妳一直釋放出的能量,吸引到相同頻率的人。

我很感謝我周遭所有的朋友家人,給了我很大的力量。甚麼樣的人生決定,妳們也許沒有舉雙手贊成,但也看我一路跌跌撞撞過來,一直在給我力量。這些比甚麼實體的東西都珍貴。

等小兔長大了(又來了,冏),我不會對她的學業/事業有很高的期待,但是我會對於她的人生態度有很高的期待。喔對了! 要有超人的幽默感,因為當事與願違時,要有幽默感才能自娛娛人啊!!

這是現在當準媽媽的我不負責任的講評,寫下來是給自己看的,免得以後忘了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