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要談談motherhood,當了媽媽之後。

這個周末的母親節,我除了有兩個媽媽要孝敬外,我自己也第一次過我的母親節。

回想這三個月以來,好像真的好長好長,每天都不一樣,每天都充滿挑戰,因為當了媽媽。

有了阿兔之後,生活秩序大變, 這個改變現在講起來好像很輕鬆,但是剛從醫院回家的時候,一整個只有overwhelmed這個字可以形容我們的感受。大概是因為荷爾蒙影響跟當時身體狀況不好的關係吧,我前幾個禮拜情緒都很不穩定,除了嚴重睡眠不足外,餵母乳這件事也搞的我心力交瘁,一開始的脹奶、每兩三個小時一次的餵食 (含半夜),加上一直擔心傷口感染沒有恢復的話要開刀,我覺得我應該有點產後憂鬱吧。

不過現在想起來,覺得都沒有甚麼了。連生產時的痛、產後恢復的心理壓力跟身體狀況,我居然可以忘的這麼快,看到阿兔快樂的笑臉,真的甚麼不開心的都過去了,我想,這就是媽媽的強大力量吧。

自己當了媽媽之後,才認真體會到我自己也是個很幸福的孩子,在爸媽的愛跟庇護下長大。

昨天在選母親節的卡片時,我看到一張卡片,居然讓我眼睛紅了一下(可見我哭點有多低),它寫:

Mom, we are two different women, you and I. And yet I know how often your love and faith in me have given me the strength to follow my own heart.

觸動我的,可能就是媽媽對我的影響吧。我媽跟我真的是很不一樣的兩個人,她看到我寫這樣,應該也會猛點頭。我從來就不是個乖巧柔順的乖寶寶,總是反骨,總是愛有意見,總是愛頂嘴。我們家也從來不是很和諧歡樂的那種,大家都很有個性。但是我知道當我要做甚麼決定的時候,爸媽總是給我一隻手,在後面撐著我,而不是在前面擋著我。這些,都造就了現在的我。

最近有很多片刻,都會浮現小時候的景象,媽媽做的一桌子熱騰騰的菜,她買菜回來大包小包的身影,國三的時候留校晚自習,她就每天從家裡來回四次接送跟送便當......我也不是滿腦子都只有吃的,還有想到跟總是跟哥哥吵架互毆被罰站,當然還有挨揍的時候......上了大學之後就很少在家裡長住,每次回家媽媽一定就像是我再也不回來似的準備一桌吃的,不然就是硬是要把家裡所有的東西塞進我的行囊;然後我們會去逛街,她總是看不過去我挑的東西,我總是嫌她挑的老氣,兩個人又開始賭氣鬥嘴......

現在的我,想到這些時,心裡滿滿是對媽媽的不捨。因為從女孩變女人,再變成媽媽,是多大的改變? 我們常常會對很多事情感到很困惑,但是媽媽這種強大的生物,總是一扛起來就往前走了,沒有時間遲疑,扛起來的,不是只有那總是提不完的大包小包的菜,還有整個家庭的重量。

我很感謝主給我阿兔這個小孩,歐當然還有感謝大白貢獻了他的蝌蚪,不然我一個人也生不出來。

 

變成了媽媽之後,並沒有覺得人生有甚麼限制或是損失,反而看得更透徹清楚了。也因為自己"升級"成母親的角色,好像牽起了一條讓我能夠理解媽媽想法的線。看著阿兔的笑容,握著他的小手,真的覺得我可以為他做任何事情。

 

以前會覺得,小孩真麻煩,兩個人多自由;當了媽媽之後,就算給我幾個小時讓我自己出去幹甚麼,心裡卻總是惦記著阿兔。

以前會覺得,小孩是多沉重的責任;當了媽媽之後,他依舊是責任,卻也是很甜蜜的負擔。

以前會覺得,小孩是對我們生活的限制;當了媽媽之後,覺得他是我們的延伸,不是限制。

 

今年的母親節,是我第一次自己以母親的角色過;想要跟媽媽說一聲,媽媽,我愛妳,謝謝妳的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