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頭一次跟阿兔發大脾氣了。中午煮了蕎麥麵配食物泥給他吃,他吃了幾口就拒吃,然後開始丟食物、丟餐具,積怨已久的我終於爆發了。

我伸手迅速打了他丟東西的小手,然後很生氣地吼他: 你就只會欺負我!! 你以為媽媽愛你你就可以對我予取予求嗎? 那你有愛我嗎? 

然後同樣的話再用英文講一次 (連發脾氣我還記得講英文)

 

我激動的說著說著就哭了,阿兔本來要哭的癟嘴,忽然hold住,直直盯著我的雙眼,然後他眼眶裡也充滿了淚,我們倆就這樣互看了許久。我以為他下一秒就要大哭了,但是他居然從委曲的癟嘴到平靜下來了。

接下來我很認真地跟他說,我知道你有你的想法,但是你必須先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你。你要試著讓媽媽知道你想要的,不可以甚麼事情都用歪(whine)的,歪歪叫是沒有用的,媽媽不會理你,別人也不會理你。

我最近一直很累很沮喪,因為阿兔緊迫盯人,不准我去上廁所,不准我離開他的視線,這些其實都還好。但是他原本的好習慣,乖乖睡覺乖乖吃飯,最近都越來越混亂了。尤其是只有我跟他在家的時候,不管煮甚麼,他都吃幾口就沒興趣了。成天唉唉叫,唉到人很想巴他。(我想也不單純只是長牙不舒服或是分離焦慮)

但是只要nanny一來,他一切都沒事。每次nanny告訴我他有多乖,吃飯吃多好,我反而就怒火中燒,想說這兔崽子真是吃定老娘了。

 

昨天加上阿兔姑姑的提醒,彷彿一語驚醒夢中人。阿兔已經不是剛從醫院出來的那個嬰兒了,也不是那個每幾個小時就要吃一次奶,只會因為肚子餓跟累唉唉叫的年紀了。他小小的腦袋有很多想法,覺得全世界都繞著他打轉,扮演媽媽角色的我是他的頭號粉絲跟"囚犯"--對,我驚覺到阿兔才不是甚麼分離焦慮,他根本就是把我當成他的所有物,所以當我要獨自去做一些他沒有辦法參予和批准的事情時,他份外覺得不開心。

對,他不是焦慮,他是在不爽。

 

在阿兔上音樂課的地方,之前跟一個媽媽聊過天。她兒子跟阿兔差不多年紀,整堂課就只黏在媽媽身上,怕與外界互動,感覺缺乏自信,非常害羞。(當然他不見得一直是這樣) 

 

 

 

(圍圈圈時,阿兔總是自在地坐在圈圈中央,老師正前面,久久才轉過來看媽媽一下。)

相對阿兔,每次去上課,總是唯一一個不坐在媽媽大腿上 (大家圍圈圈,小朋友都坐在爸爸媽媽或是保母腿上),總是站在老師面前亂彈老師的吉他,跟總是到處探索翻滾,跟小朋友&爸媽們打招呼、自在地坐在人家身邊(或是大腿上)甚至獻吻的那型。

 

有看過他出去那個花心大兔的樣子,實在無法把分離焦慮套用在他身上啊!!

 

 

 

 

這孩子根本不會有焦慮小孩缺乏自信的問題啊!! 他有問題的話也是自信過剩吧!!

今天跟他鄭重告誡後,阿兔彷彿真的有懂。

 

晚餐時間,總是先餵飽他,然後我跟大白就要吃很快,吃完伺候少爺玩樂,這些也都不會再發生了。今天我們兩個非常堅持他要等我們都吃飽才能下highchair,我用破唱片法跟他說了好幾次,大白也用他的酷企鵝眼神瞪著阿兔(這裡我就想笑了,但是有忍住),接著就看到阿兔痛苦地在椅子上扭來扭去,但是憋住沒敢哭出聲 (感覺蠻好面子的耶!!!) 直到媽媽吃完飯。

 

晚上我陪著他躺在大床上喝奶,他空住一隻小手來抓我的臉,我忽然又有點想哭了,真不知道我媽當初是怎麼學著當媽的。

 

甚麼事情都順著他,以他為主的作法,讓我跟大白越來越不快樂,越來越沒有自己的生活。(其實也不過就是安安靜靜地好好吃一頓飯)

我覺得,有小孩後的生活固然是不一樣,需要調整的地方很多,但是之前的我只是抗拒去學著管教孩子這件事吧。

放任小孩的管教方式的確比較輕鬆啊,沒有眼淚,沒有對峙,只需要用物質或是其他的方式來不停地滿足孩子。

 

我一直很怕變成那種跟兒女之間只有權威感維繫的父母,我一直跟自己說不只要當你媽媽,還要當你的好朋友。所以一直在抗拒著要面臨管教小孩這件事吧。但是阿兔越長越大,懂得也越來越多,好像讓我提前面對了這個問題,就是阿兔真的是個了,不能總是用跟布卡溝通那套教他。

因為我對他還有管教的責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