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狂睡不好,都要到三點以後才睡的著。

身體很累,眼睛很酸,腦袋卻像個陀螺一樣轉不停,有它自己的意志,不想休息,好像休息了,就有好多事情永遠沒有機會去完成。
嘉嘉說越大越羨慕我,一直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芭樂也說有了小孩之後,要去哪都不容易,很羨慕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去哪就去哪。
媽媽最近跟我玩起了「家書」的遊戲,其實是我先開始的啦,我Email一些健康食品的資訊給她,她就嚴肅地回起了「家書」(一切就是吳姐的風格啊…)表達了對我的期望、關心與身為媽媽永遠不會卸下的擔心。
媽媽說妹妹正值青春期,需要我多給她心靈上的「諮詢」,她最聽我的話,希望我多開導她,找到自己的「自我價值」。

哈,我比我媽還多話,我回了她很長的Email:

++++++++++++++++++++++++++++++++++++++++++++++++++++++++++++++++++++++++++++++++

媽媽:

這個區域治安算不錯,我們也加裝了保全,加上初期我的客戶都是要預約,我會小心的。真的有什麼狀況,我有遙控器一按就連警局了。
我有機會會多跟小妹聊聊,她這個年紀的小女生,本來就是很注重同儕的啊,自己的價值就是來自於在同學之間受歡迎跟受重視的程度,這個我真的覺得沒什麼關係。我現在都還可以理解,想到自己每一個階段的好朋友好同學。妳還記得我念小班的時候,每天上學都哭嗎?在學校同學很喜歡孤立我,因為他們說我是愛哭鬼。轉到夏山之後,不知道怎麼一回事,我就開始變成了惡劣的孩子王,帶著幾個同學為非作歹,一天到晚被老師寫聯絡簿……接下來我的很多階段,好像都是這樣的,如果沒有好同學在旁邊一起瘋,人生就是沒有勁。
她本來就還小,只是長了一個大塊頭,很吃虧。也許她在心智上跟我很像也說不定,在沒有自己領會很多事情之前,感覺反而比別人遲鈍了些。自我價值這件事,對她來說也許太沈重太早了些,我很羨慕美國教育體制長大的小孩,都有獨立思考跟解決問題的能力。我覺得自己真正的開始培養這種能力,是出了國之後;出了國之後,才知道世界很大,才知道人有很多種,價值觀也有很多種,在台灣小小的社會裡,妳的不一樣不被容許,慢慢的,我們都失去了創造力跟獨立思考的能力。

(以下一大段都是在說一個朋友的故事,因為都是在負面舉例,怕她嫁不出去,Blog版省略)

總之,以上這個省略的故事告訴我們,人生有一天可能沒有選擇的。我們一直都可以選擇要念的學校,要上班的地方,作自己的每一個階段的決定,但是卻不能接受現在人生某個片刻(再衰一點人可能是人生大部分的時候)可能只有一個選項。
我在這邊看到很多這樣的台灣人;在同樣的狀況下,如果是美國人或是在這邊受到教育的小孩,可能會豁達很多(當然也不是絕對),他們充分接受人生的許多變化,鼓勵孩子去探險與發掘自己的花園,這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因為我們不管怎麼樣,都是一個人的。我們有家人朋友的親情圍繞,有愛情的沈溺,有神的看顧,但是我們的人生,畢竟都是自己的人生。學習自處會是小妹很大的一個功課,我也一直都在學習這件事。
有遊學的機會很好,早點出去看看這個世界,有多不一樣。但是如果她沒有準備好,她出來心眼也不會開,只會每天倒數著想著什麼時候可以回家。所以我會鼓勵她,多好的機會可以出來玩玩,但是如果她真的很勉強,就隨她吧,讓她繼續每天看韓劇吃零食,變成一個大屁股。

因為她要學著幫自己做決定了。
++++++++++++++++++++++++++++++++++++++++++++++++++++++++++++++++++++++++++++++++++

怎麼樣?有遺傳到我媽吧,比她還愛講。

其實我寫這麼多給我媽看,是因為她跟妹妹說,自我價值不是來自於別人的肯定,像姊姊(就我啦)就不在意別人的感覺。
所以我生氣了。雖然沒有表達出來,其實心裡生氣了。我知道她要說的其實是我就想做就去做,只往前看,我找到了自己的「自我價值」。但是我生氣的是,其實一切沒有這麼單純簡單,這些都要付出好多代價。
我也絕對不是不在乎別人感覺的人,其實我就是太在乎了,所以在行動與思考分歧,做出了分裂的舉動的時候,我對周遭的人尤感歉疚……

唉,可能不是太好懂,最近有嚴重表達障礙的我,想說的是:

我‧行‧我‧素‧的‧人‧也‧是‧很‧寂‧寞‧的。

寂寞公路上,旁邊除了荒野雜草外,沒有什麼別的特別風景,所以我一直往前走,因為我想知道接下來會有什麼美好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