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過敏體質,這幾年陸陸續續有著詭異的轉變,還好今年沒有犯蕁麻疹,冬季乾癢也在勤擦乳液跟室內濕度的控制下,有減緩的趨勢。

但是我以往沒有對花粉過敏的啊,今年入春季以來,我的鼻子眼睛就告訴我,我又多了一個明顯的過敏源了,就是花粉!
我怎麼可以對花粉過敏?氣……我是芳療師啊,芳療師怎麼可以對花粉過敏??

唉,但是我的身體就是這樣告訴我,近來我還發現我對煙味也過敏,對大白香噴噴的香水味也過敏,哪一天如果我忽然對精油過敏以致於要轉業,應該也會有心理準備吧…(嗚嗚…吸吸吸…擤鼻涕)

這種季節轉換的時候,過敏體質的、氣喘的、易感冒的,好像都是合併症狀,我現在最常用來居家療法的配方—「滾,鼻涕蟲」配方目前為止都還蠻有效的,但是不能偷懶。

因為是呼吸道的問題,所以用蒸氣吸入的療法最快最直接。

1. 需要的東西:一個像臉那麼大的碗或是盆子(最好是可以剛好包覆住臉的),一條大浴巾

2. 精油:我是調一罐5ml的純精油,滴數頗為平均,就不詳列。
• Ravintsara (Cinnamomum camphora) 羅文沙葉
• Eucalyptus Dives 薄荷尤加利
• Eucalyptus Smithii 史密斯尤加利
• Lemon (Citrus limon) 檸檬
• Siberian Fir (Abies sibirica) 西伯利亞杉


3.用法:滴5滴配方精油至碗中,注入沸水,不用太滿,只要滿到你將臉靠近,可以充分地呼吸到精油蒸汽即可。開始深呼吸,感受精油滲透的效果。觀察自己的鼻腔、鼻黏膜有沒有清除的感覺(clear sinus)。當然鼻涕不會自己消失啦,你要一邊做一邊擤鼻涕。持續進行個10分鐘,直到水慢慢冷卻,沒有什麼蒸汽為止。通常到這時,我旁邊已經有一座衛生紙山了。

註:剛剛提的大毛巾,是在作蒸氣療法時,披在妳的頭上做隔絕用的,可以讓蒸氣消散地慢些。

這個配方要注意的第一點,就是有氣喘問題的人對於尤加利、羅文沙葉裡面所含高含量的1, 8 Cineole的 反應,絕大部分的人的反應都是好的,有整個胸腔開闊、呼吸順暢的感覺,但是少少部分的人,反而可能因為這個成份而引發氣喘(allergy-induced asthma)。如何知道呢?就是先在調配之前先試聞囉。你的身體會告訴你他需不需要。

再來就是Ravintsara裡面camphor的成分 ,camphor就是我們所熟知的樟腦啦,我查了一下,他化學上稱為「莰酮」。哈哈,看這些奇怪的化學字彙,並沒有多大意義,重點是他的使用與安全顧慮。Camphor會刺激神經系統,所以會讓你精神提振,有類似蠻牛的效果。但是也就是因為會讓你醒來,不適合晚上使用。再來,孕婦也不可接觸camphor,至於多少含量的camphor會導致胎兒畸形或是影響腦部發展?我想也不可能有人歸納出這種結論。我們在看個別精油的data sheet時,分析報告上會show出當批精油成分含量,但是是多少才會significant enough? 是主觀而沒有結論的。基本上,孕婦用油本來就要小心囉。

但是,我本身是非常愛Ravintsara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