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怎麼把小天使帶成小惡魔啦?

阿兔在大約五週左右,晚上就可以一次睡約六個小時。當時我跟大白很驕傲,想說我們真是幸運的爸媽,雖然我常常還要半夜起來擠奶,但是至少阿兔不需要夜奶,頂多唉幾聲,可以靠塞奶嘴解決,所以當時我覺得阿兔真的是生來孝順媽媽的......

但是前一個禮拜開始,他常常出ㄘㄟ,出ㄘㄟ的頻率高到我很怒,從四點半醒來到三點半醒來就開始唉,我跟大白輪班起來塞他奶嘴的瓶率變的很高,等於下半夜都一直奔波於小床於大床間,就是想要延遲他第一次喝奶的時間,這傢伙奶嘴動不動就掉,搞到我們心力交瘁;本來應該是好幫手的奶嘴,反而制約了我們三人。

一直以為從12點睡到6點就很厲害的我,在看了一些媽媽們的blog後,才知道真的有北鼻是從很小就可以從晚上七八點,睡到隔天七點,整整12小時的,我才知道我根本不算好命! 我頂多是比半夜要夜奶三次的苦情媽媽好命一點點而已! 我才開始正視阿兔的作息跟睡眠這件事。

對新生兒來說,睡可是比吃重要,玩當然更其次,但是阿兔之前一天的睡眠,其實大約只有15小時。有時候帶他出去買東西或是吃飯,就miss掉了一次的nap。原以為少睡午睡,會讓他晚上更好睡,事實證明我們是錯的。如果當天少睡了一次,或是那次睡的很不安穩,會讓他小小的身體過累,晚上其實更難入睡,睡著後也沒辦法熟睡。

我驚覺到: 我原本可愛自主的小天使,變成了難帶的小惡魔,都是我們的錯!!

在看了鈞媽的blog後,我才知道我有多鬆散散漫,我要落實百歲醫師育兒的本意,已經變成四不像了。其實小孩作息就是需要訓練的,如果我讓他自由發展,他變的無所適從,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夠,就證明了他還沒有決定自己需求的能力......

這一天我累到眼睛都睜不開,大白回家後,我跟他鄭重宣布: 我要跟你兒子分房!!!

 

鐵血媽媽計劃

是鐵血媽媽,不是冷血媽媽喔。

阿兔滿兩個月了,之前我們還有藉口說,因為他還小,他還在適應離開母體的新環境。現在他已經兩個月了,不趁現在培養好習慣更待何時? 睡過夜是需要能力的,體重要足(五公斤以上,阿兔現在六公斤,13.2磅),一次的食量要夠大(晚上能夠吃超過200ml的大胃王方阿兔完全沒有疑慮),才能撐過漫漫長夜,睡的熟睡的飽。

我不是個個性嚴謹的人,最早一開始在培養阿兔規律作息的時候,就常常自我放鬆,這裡早一個小時,那裏晚一個小時的。所以這一次鐵血媽媽下定決心在養成阿兔習慣之前,都要follow他每一天的時間表。

所謂的彈性是在生理時鐘跟好習慣養成後才能有的奢侈品,

與其說訓練北鼻,其實這也是訓練爸媽的耐力跟"膽量"。要聽阿兔哭個五分鐘,對我們來說都是很坐立難安的事情。常常他只是小唉一下,我們就進房間去拍拍他,久了反而讓他從一個本來有自行入睡能力的乖北鼻變成一個依賴的北鼻。說穿了就是要能夠不怕北鼻哭(前提是吃飽、尿布乾淨、沒有身體不舒服的狀況下)

我們把playyard搬到樓下的客房,布置成他這個禮拜的晚上臨時小床,想看看他適應能力如何。如果OK的話,週末時就要把crib整個移下去了! 我們的小兒科醫生,從上次滿月後就跟我說要把阿兔移到他一個人的房間,這樣他才不會被大人干擾到,能夠睡的熟睡的好,我到現在才有這個膽子做這件事,其實不是光為了他好,也是為了我們好,不然,我是要一個晚上塞他幾次奶嘴...?

 

目標:

訓練睡過夜+訓練每次淺睡醒來可以自行入睡+落實吃玩睡schedule

 

時間表:

1. 喝奶: 6AM 10AM 2PM 6PM 9:30PM+10:30PM

2. 每四小時一次cycle,(半小時)--(半小時)--(2.5-3小時)

3. 如果根據時間表,阿兔一天可以睡到18小時

 

細節在:

【方阿兔Alvin】睡過夜計劃日誌 2M1W (updated: 4/7/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